大哭一場


聽見人生如果那麼順利,講出來的故事也不會動聽的故事意涵時,忍不住一直啜泣,忍著淚水,回到家後開始狠狠大哭一場,這樣幼稚稚嫩的心態,面對複雜多端、變化萬千的世界時,覺得呼吸開始沉重,突燃間覺得之前做的選擇到底對不對?雖然已經近三十歲了,卻不覺得在工作上有很大的成就,收入也不很穩定,事業的、人生的、愛情的抉擇都讓我覺得好困難,人生的美景是否真的存在,我困惑了,家人及朋友的支持讓我溫暖,但不安卻像貼身炸彈一樣轟炸著我無處可躲,我貪婪的希望,神能給我一些解答,解答我的人生困惑。但也知道答案需要自己的心去探索,祈禱著受傷留下的疤痕、痛能讓自己有一些領悟的小小火花,能摸索成長,大哭完後,我相信一路跌跌撞撞地走過來,我是可以的,擦乾眼淚,要好好把日子過下去,我要學習用微笑面對每個抉擇點。





失敗的好處



許添盛



看到這個題目,各位讀者一定覺得我的頭殼壞去,精神科醫生當久了果然秀斗,「醫病關係」愈來愈好,連自己都愈來愈像病人了。就像我媽常說的,「唉!我兒子精神科再做下去,早晚大家會分不出誰是醫生、誰是病人?」



  不過我自己倒覺得這樣滿快樂的,當一個正常人太久其實壓力非常大,老會擔心害怕自己不正常,所以我認為,偶爾讓自己不正常一下反而會看起來比較正常哦。



  好了!我們就來說說「失敗的好處」。平時大家都很討厭失敗,所謂「成功人人羨,失敗連狗嫌」。失敗帶來的是屈辱、沒面子、自責、痛苦,自己會嫌自己,還會被人看不起;於是所有人都努力追求成功,全力避免失敗。但是,往往天不從人願,每天每分每秒都有人失敗。有人生意失敗、婚姻失敗、考試失敗、約會失敗、做一道失敗的菜、比賽失敗、手術失敗、自殺失敗……真的耶!失敗彷彿在每個人的人生當中無所不在。



  我的另一句名言是:「凡沒有存在價值的,必不會存在。」換句話說,凡所有已經存在的,必然有其存在價值,否則根本一開始就不會存在。這個理論基本上賭的是上帝的智慧,因為我是這樣想的:既然祂是上帝,一定比較聰明,比較有愛心,因此,在祂眼中,凡一切存在的事物及現象,必然有它的價值及意義,只是我們一時還看不出來罷了。



  順著這樣的思考方向,我開始啟動自己的「瘋子式思考」(因為有時我覺得正常人比較不明白上帝在想什麼,比較可能知道的是天才或瘋子,但我不好意思說自己是天才,所以只好說自己是瘋子)。但請各位讀者千萬不要侮辱我的智商,以為我又要開始講「失敗為成功之母」的八股──因為上帝要把「成功」生出來,所以也要同時把成功的媽媽「失敗」創造出來才生得出這個兒子,所謂「歹竹出好筍」──雖然我也的確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想法。



  我真正要講的是,就靈魂的成長或上帝的觀點(或小弟我瘋子的觀點),失敗的好處在於:一個能接納自己可以失敗的人,在靈性層面上才是一個真正成功的人。因此,為了成就靈魂的智慧及愛,失敗的價值和成功的價值還真的是不相上下呢!



  就賽斯的宏觀而言,在地球孕育的文明中,人們由他自己的成功處學習,也由他自己的失敗處學習,成功或失敗在靈魂的觀點上,只是一個假象,只是一個遊戲。重要的是在這個假象的遊戲當中學習愛、自由及創造力,學習愛自己、尊重自己,愛別人、尊重大地。



  當你很成功的時候,要接納自己似乎一點兒也不困難;但當你失敗的時候,你還能接納自己,看到自己的價值,那才是真英雄、真好漢。因此,失敗的好處在於催生靈魂真正的智慧。不是記取失敗的教訓、下一次非成功不可的這類想法,而是一種更寬闊的智慧及更包容的愛。請大聲地告訴自己,我天生就有一種來自宇宙、來自大地、來自上帝不可摧毀的價值,因此,我可以失敗,也能真正接納自己的失敗。因為你能接納自己、接納自己的失敗,所以「你」比「失敗」更大,且永遠不會被失敗擊倒。



  一旦你能接納自己的失敗,就是真正的成功了。關鍵在於「接納」這兩個字。以賽斯的說法,你創造了失敗,以便能「成功」的自我接納!多棒啊!多麼偉大的靈魂上的成就及智慧。還不止於此呢!一旦你能充滿愛心地接納自己的失敗、錯誤及愚昧,你也將發自內心地接納周遭的人,你的愛會愈來愈大、愈來愈真實有力量,而不是看起來假假的。看起來,失敗的好處還不少呢!再告訴你一個天大的秘密好了,一旦你接納了失敗,且徹底明白它帶給你的好處,也許有朝一日你會更有智慧,不必透過失敗,就能直接得到失敗帶給你的好處;不過,到了那一天,失敗也已經早就不是失敗了。阿彌陀佛,煩惱即菩提











09.3月19日 下午 1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