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改變由自己著手


晚上上facebook,瀏覽到王文華先生活動資訊,看到幾段文字,真覺得切到心坎。



王文華先生:「我參加過一些工作坊、成長營。宣稱能幫我脫胎換骨。參加 的那幾天的確很high,彷彿見到上帝。跟身旁夥伴痛哭 流涕地抱在一起,發誓一輩子要交心。活動結束後一周,那感覺還在。一個月後,那感覺淡了。半 年後,我又變回原來的自己。所有的壞習慣、挫折感,通通 一樣。沒有人能幫另一個人脫胎換骨,甚至沒有人能幫自己脫胎換 骨。人太容易受性格和情緒的控制,為自己找藉口,為世界 找罪狀。我也是。大部分的人,只能為自己「整骨」。透過經年累月的修鍊, 慢慢地調整自己的眼光和情操、個性和感情。十年若是能夠 改掉個性中的一個缺點,已經是天大的成就!不過的確有少數人真的脫胎換骨了。可惜通常是因為巨大的 不幸事件的刺激。多少平凡的人生道理,我們要等得到癌症 後才懂?己都只能為自己「整骨」,別人能為你做的更有限。就是用適度的引導,和世界一流案例的對照,去喚醒每個人原本就有、但已被庸庸碌碌的現實糟蹋殆盡的那份美好。我不能讓你變成王文華,更不能讓你變成歐巴馬,我只能擦亮你的眼睛、給你一堆武器,然後引導你用自己的力氣,在人性弱點和現實俗務的擠壓下,慢慢地、變成更好的自己。說穿了,我只是一個整骨師。我不能幫你脫胎換骨,但這是好事。因為掙脫牢籠、逐步提昇,是人生值得活的重要原因。這是你的特權,我不該剝奪。但我會跟你在一起,因為,我自己也在「整骨」的過程中。」









從醫院轉進入企管訓練後,以前不太參與自我挑戰相關資訊的自己,總有種狗改不了吃屎的想法,卻因為自己從課程的設計到投入,開始相信「自我改變乃自我的心念」,雖說常被挑戰課程效果是否只是短暫,也認同真實社會的殘酷,但是我相信一個人願意改變,就一定能激勵自己,邁向改變的道路,離開企管界,還在尋下一個可能,但過往的種種經歷都讓我感到一種幸福感,期待自己為自己休息期的整骨! 加油!



2010.5月27日 下午 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