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關於懺悔


最近的情緒很不穩,昏迷感及無力感像浪花一樣不停的翻打自己,自己一直陷於一種昏睡感中,像是困在流沙中,找不到逃生出口一樣的感覺,媽媽帶自己去廟裡的阿公公收驚以後,阿公說自己煞到了(聽不懂阿公的台語,大概是說沖到不好的東西,幫我畫了道靈力加強的護身符,希望可以幫忙安穩退煞),說也奇怪,收驚後,晚上確實相較於之前的不好入眠,噩夢沒來追趕自己了,睡得安穩些,感覺好像被困住的靈魂輕輕地回到自己身上,意識清醒許多…



以前的自己其實接近於鐵齒,總覺得沒作虧心事心安理得,對於鬼神之類敬畏之,但不會主動接近,但自從爸爸生病後,一些因緣接觸原本信奉的菩薩以外的神明,內心也對於某些冥冥中的謀合,覺得神奇,感恩神明们對於家裡的照顧,可以讓爸爸越來越穩定,雖說還是火燙不安,不知是不是師父說的因緣宿命嘛? 不知道為什麼,感受到內心的痛苦其實是牽引自己知道,那像窒息般苦悶的痛其實就是代表愛有多深,我想我真得沒有我想的堅強,內在的脆弱因為互動的撞擊,像洋囪般慢慢一層層顯現出內在的黑暗的不安,那種恐怖如影隨行,甚至痛恨起自己的無能,面對天的安排,我迷恍了,但我卻想當成今生人生修行課題的課題,越是打不開的死結,越是需要時間去學習了解它的意義,期待自己具智慧來學習,流出的淚代表內在的痛苦聚成海流向屬於它的出口吧!



讀盧梭的懺悔錄,『他說到﹕當時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就寫成什麼樣的人﹕當時我是卑鄙齷齪的,就寫我的卑鄙齷齪;當時我是善良忠厚、道德高尚的,就寫我的善良忠厚和道德高尚。萬能的上帝啊!我的內心完全暴露出來了,和你親自看到的完全一樣,請你把那無數的眾生叫到我跟前來!讓他們聽聽我的懺悔,讓他們為我的種種墮落而嘆息,讓他們為我的種種惡行而羞愧。然後,讓他們每一個人在您的寶座前面,同樣真誠地披露自己的心靈,看看有誰敢于對您說﹕“我比這個人好!”』



對照自己的誨暗,讀這本自傳,讓自己很感動,感動作者的誠實,完全不做作地赤裸裸地呈現自己的人生歷程,體驗到一種很深層的哲學,對應著這樣的沉澱,自己的懺悔還是掛在表面上,呵….看來人生的道路還有很大的空間邁進,跟自己說一如往常,不管做了什麼選擇,忠於自己所愛,因為沒有那些選擇不會有現在的貌相,沒有對錯~只有嚐試!只有學習面對自己的恐懼,學習穿越…祈願一切平安、自在。

2010.5月18日 上午 10: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