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常中的對談,
一的提問是為什麼我都喜歡看恐怖片? 
二的提問是是錢與理想那個重要?

這兩個提問持續著在生活中沉澱著。

對於一的可能解釋,有幾種,但感覺好像還是不是那麼貼近,但今天公車上突然想到有一個狀況,就是我親愛的阿爸離開的哪幾年,我是完全不看這些東西,突然意會到喜歡的東西,也是偵測本身能量狀態的情形耶,有趣~~ 能讀跟能寫跟能說,確實需要在一個平衡狀況時。

第二透過這個提問,順便回答對方對於生命教育與社福工作的好奇,說明的過程中(發現回答俇又上身,哈哈),發現自己也重新整理了自己對於生命教育的觀點,自己念的學校與其他學校的不同處,另外當自己講出"尊重個案選擇自己生老病死的態度時"

我發現我真的漸漸開始小小轉變了,
包含之前跟好友聊天,聊到自己以前對自家人的嚴格,常常看到自己那個完美與批判主義,特別是不能犯錯的這個框。
但現在慢慢感受到沒有所謂的對錯,都只是自己的害怕恐懼,不想看到某些事情的發生吧了。
雖然聽到不乖小孩時,看到自己立馬連想的的處罰作法,
但喜歡自己的進步,是有察覺自己的嚴格,試著深呼吸,也知道就是個轉換過程,孩子只是吸引大人的注意,想要愛,嚴厲方式其實作用不大,更重要是怎樣讓孩子理解不用傷害自己來換取愛與關注的這件事。
持續學習中...

另外簡單紀錄休閒娛樂時間看的幾部片子的感受。

1.薔花與紅蓮 
韓國片,談精神分裂,這部片重看又不同感覺,
姐姐人格分裂展現了:姐姐的堅強,妹妹的懦弱可憐,繼母的兇狠歹毒。
但感受到姐姐身上濃濃悲劇意味,因為兩位至親因爸爸外遇導致雙雙死亡的衝擊,不得已只好關起自己,分裂不同人格,我甚至覺得比妹妹死前壓在衣櫥下的哀豪聲更令人深切。

2.恐怖雞
1997年出版的港片,讓我訝異女主角是吳倩蓮,因為對他的印象都是跟大咖 周潤發、劉德華等配戲,這部片畫面很簡單,劇情很簡單,包含看到哪時候還不紅的黎耀祥都讓我好懷舊感,對於裏頭連續殺人案的細節描述,其實對應現在的恐怖片來說,算是簡陋。

但是男女主角真的演得很出色,讓我印象深刻是一開始為了保護妻子,後來彼此沉淪利用殺人來換取身分的描述~發現原來替換一個人生沒啥困難,跟覺得自己不夠狠毒的自述。
特別是女主角感覺本來是個柔弱的個性,但因一路的不順,為了保護原先保護自己因而雙手殘廢的丈夫,開始殺人變習慣好自然的描述。

3.陰陽眼
泰國片,很久沒看泰國恐怖片
(遠望好久以前看的淒厲人妻、幽魂娜娜這兩部電影有著半喜劇元素吸引我看)

男主角是看泰劇時滿常看到帥哥模特兒,從小有陰陽眼,裏頭有鬼鬼糾纏的劇情,其實這部劇情有些地方滿不連貫的,但吸引我的是想到他的劇情跟一部好久以前看的台劇值劇場~積木之家的劇情類似。
就是男主角劈腿好姊妹,甚至讓一方墮胎不負責任,後來自負因果的故事。

這部我覺得最不恐怖,但是最讓我反省好久,因為發現好多片子題材都類似,表示現實中這些元素是最引發人共鳴的,而且看著裏頭的因果輪迴,真的覺得輪不用得下一世,當下即是輪迴呀。

4.Tale of Tales
改編歐洲詩人的五日談,
之前看一些童話原型的書籍介紹,根本覺得小時候常看童話故事的原型根本就是驚悚片的原型。
我滿喜歡導演以成人視框來重新詮釋童話中隱喻的意涵,
為了滿足生子慾望,甚至殺掉老公,生吃心臟也無所謂。
為了滿足年輕慾望,老婆婆願意全身給人剝皮,
為了滿足好玩無聊慾望,把自己的女兒送給怪獸,甚至要求女兒要孝順遵守。

看完就是覺得就是各種慾望的地獄描述。

5殺破狼‧貪狼
被古天樂吸引,特別是形容是華人版「即刻救援」最強老爸。又是葉問導演導的戲。
古天樂演得非常搶眼,武打片很扎實,而且覺得他已經快50歲可以這樣武打貫穿整片,真的不容易。
但看完覺得,可能「即刻救援」印象太強烈,對映下,
我覺得看完感受到華人文化中父母的愛太過火 有時候也是種負擔。
對應男主角下跪求媒體跟看到女兒屍體的絕望大喊,對映著之前的親子爭執畫面導致悲劇的引火線,
看完覺得就是一種沉重感。

#今日香味~印度藏回香
濃烈持久的特殊香味
第一直覺通常不受人喜愛
即使有著超強香料的熱能,
可刺激消化與paper所提的減肥功能
但不討喜的濃烈刺鼻味道常讓人第一反應就皺起眉頭。
身體排斥大於接受
這香味體驗就好像看恐怖驚悚片的感覺呀
看的過程可能產生又怕又驚
但尾韻就是一種重重的反思..
思考裏頭對於人性慾望的隱喻
就像人生往往要跌到夠痛時,
才突然會停下來問自己怎麼了
才有可能有改變的契機出現..

arrow
arrow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