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蘭:大事往往來自小事

2006-06 天下雜誌 348期作者:洪蘭
我們總認為自己的力量太小,成不了氣候,但人的影響就像骨牌一樣,一人影響一人,最後就能在社會中造成改變。
 將麻省理工學院課程翻譯上網,讓所有想學習的人都可以學的朱學恆,有一次對我說,「別人質問我『你不過是個大學生,有什麼資格去翻譯麻省理工學校的課程?』我回答,『你不服氣你也來翻,但是不要你不做也不准別人做。』」
 他覺得有多少能力就去做多少事,努力做,果然被他做到了。他的話讓我很感動,「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夢,再怎麼美好都還是夢,但是一開始行動,它就有機會變成事實。我父親常說一件事如果做與不做的後果都是百分之五十,那麼就要去做,因為一動就立刻改變原來一半/一半的dead lock(死結),與其楚囚相泣,坐以待斃,不如動手改變現況,說不定可以扭轉乾坤。父親積極主動,不喜歡袖手旁觀、說風涼話的人,所以也養成我們動手做的習慣,也培養出紀律,他常說,「改進從你自身做起,你做到了才去要求別人。」又說人世間的事愈是有意義的,愈不能立竿見影,所以只要是對的事就去做不必管它的效果,孔子說,「莫以善小而不為。」,如果是為了善果才去做善事,在境界上就低了。
 細想起來父親是對的,一個行為只要是跟人有關,都會產生連鎖反應,對別人造成影響。目前朱學恆已有二千名志工在做翻譯,上網瀏覽的次數已是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波士頓,許多英文不好的孩子過去望「洋」興嘆,現在可以一窺世界第一流學府教學的內容。莫以善小而不為
 我們總認為自己力量太小,成不了氣候,所以常是心動而沒有行動。其實很多的大事來自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