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回答了一個問題2020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嗎?
看著所分享的這些主題文章,想了想我寫下了我的感受。
A: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
by 狄更斯
今天直觀閱讀分享,對於談談「死」這主題,我想會是今年我最有感的事情。
在生命的照護親友經驗中,
很感謝有機會在過往的學校學習以及實際從事相關安寧照護工作的朋友中,
從她們的實際經驗交流,讓我有機會學習試著用另一個角度來看生死,
在急著追求成果成就目標的現實社會中可能往往忽略掉對於死亡的尊重以及學習,
不管是面對死亡、遺書遺物處理、疾病處理、人生意外、喪禮處理等等,都是很重要的人生學習與了解。
當改由死亡的一端往回看生命這件事情,
對於關於人生旅途中的生死如何兩相安,如何活的有品質、死的有尊嚴也是需要學習的。
持續走在學習的路途上,
希望自己能持續學習自己如何盡量不留下過多的人生遺憾與悔恨,如何說愛、道歉、好好告別。
PS資訊分享:
1.關鍵字:"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安寧療護"等關鍵字,可找尋相關資訊幫助了解最後一程的準備。
2.戲劇分享:日劇作品~安寧之鄉(裡頭也很多片段可以帶來對於死亡與老年準備的反思)
3.書籍分享:"香氣旅程:身心照護的芳香療法/健行文化"
芳療師環島的芳療紀實,述說五十多篇從出生到臨終的真實故事,亦是充滿愛及正能量的生命體驗。
也歡迎2021/1/9來台北看展
展覽資訊與地點:
--分隔線--
等回答完,才發現凡事都很認真進入非常認真狀態的自己又來了,也太過於認真回答了。
但我細細讀著我回應答案,我還挺喜歡自己的回答,
因為都是自己很有感觸的所思所感,也希望有緣與文字結緣的有緣人分享另一種照護方式資訊。
因為曾經收過好多善心人給予的玫瑰,讓我全身沾滿香味溫暖。
也希望把我收到種種的愛護與教導,
更多是對於我的傲慢的原諒與寬容,以及再次給予學習機會。
感恩在歲末年終,能彼此透過文字結緣的有緣人,
祝福 有緣在網路世界,彼此透過文字結緣的有緣人,重新整理告別過去,迎向美好的202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