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分享)
對於自己這趟旅行帶出不少沉澱,身體走在充滿人文味道的街弄,身軀在緩慢的移動中感受到一種真實的存在;眼睛欣賞著活動中的人,看著情侶間的甜蜜,反差是在馬上路爭吵動手的情人,夫妻間的執手情與親子間的濡沫之情,操場上青春的線條與展現出動力...種種動的狀況,對於喜歡看人活動的自己,在心裡沿生出一種有趣感;耳朵聽著風吹聲也感受到風溫柔地、人們交談聲、車輪在馬路上壓出速度的聲音、鼻子呼吸著緩慢的空氣、在綠蔭下聞著新生的嫩芽的味道,抬頭看樹叢,有老有新,不同姿態,有些像美女跳舞一樣隨風搖曳著,老榕樹就像是和靄的老爺爺一直跟我微笑著,覺的每棵樹隨風搖動,在陽光照印下摺出不同樣貌但都很美麗的笑容出來;嘴巴品嘗著在地小吃,味蕾得到滿足的幸福感,喜歡那種全身放鬆的自然感,很舒服,在放鬆中,心也在自然地與自己交談起來了,訴說的它感受的感動,默默交流觸著。

這趟旅行,渴求文字的信念引領了自己閱讀些書籍,在文藝局的童話室看了很多手繪童書,很喜歡看童繪書,有時候覺得人生很難去形容的一些課題,在童繪書中,總而用簡單易懂的話語,配合著繽紛的色彩、逗趣的畫面來呈現,挑書的過程中,也發現自己的需求投射,挑的主題就是
溝通與情緒處理
內心跟自己說或許是對於嚴肅加總是很直接誠實說出感受的自己,學習婉轉地義正詞緩是個一直在學習、不斷精進的課題
生死
內心跟自己說或許是自己這半年來一直在建設爸爸突然走掉的狀況時,該如何處理後事與安撫家人的情緒吧,看著書中全家人如何面對意外的小妹妹,眼睛都紅了,也慶幸自己至少有很多時間去建設把可能的失落感轉為心理準備
人生意義
接續著生死課題而來的人生意義,看著書中的小佛子說的人生要經歷饑餓、痛苦、死亡後最後是覺悟,看的不是很懂,但喜歡書上得到平靜而顯露出安寧莊嚴的畫像,藉由鮮豔內容也讓我的心繪上不一樣的色彩。

逛二手書局時,好喜歡營造出來的氣氛,來到書局就是忍不住挖寶的自己,在克制下挑了兩本有緣書跟明信片,這兩本書也在寄宿的晚上與隔天的清晨一鼓作氣讀完了,喜歡那種大口閱讀的感覺,超爽快的,要特別紀錄一下看完的心情:
第一本是保羅•科爾賀的【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挑這本書,是因為我很喜歡他寫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還記得那位牧羊少年在北非遊歷的人生醒悟,看到這本是以愛情出發的人生體悟,好奇他會怎麼表達,挑了這本書,看完以後,第一個感觸是充滿濃濃的個人意識及基督聖母精神,讓我連想起另一本書:《深河》起來,但感動與細膩度相較《深河》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就薄弱點,但整本書看完,為那種為愛掙扎、猶豫到奮戰的過程感動著,那種跟另一個自己的對話,依隨著自己的心,努力給自己機會,藉由改變自己、改變世界的信念,欣賞著那種追求真愛與追求信仰的感動! 喜歡書的結尾的寫的:夢想的開始就是行動!

第二本書是尚路易傅尼寫的《爸爸沒殺人》
第一次接觸尚路易.傅尼葉的作品,是看《爸爸,我們去哪裡?》,他在法國文壇及電視圈擁有極高的地位,然而在一身的光環背後,隱藏的卻是他多年來避而不談的兩個殘障兒。遲至四十年多後,他決定送給他的孩子這本書,用來表達他的歉意,及永遠未說出口的愛。尼葉卻以異於其他殘障兒父母的幽默口吻,訴說自己的經歷,他說不想讓讀者哭泣,只想帶來歡笑,但在看似談笑風聲中的敘述,刻劃出了他身為一個父親的痛苦掙扎。看這本書時那陣子,常常看一些自閉天使、出生就身障的天使的故事跟報導,打這個旅遊心情時,我又想起月初去醫院面試時,走過寬敞無人的長道,角落有個妹妹自己坐在輪椅上,看我經過,哭著喊說姐姐可以幫我忙嘛? 跟妹妹溝通半天後,推著她去醫院服務中心的路上,她路上一直哭著說:爸媽不要我了!要送我去療養院。心疼安慰著,一邊到了客服中心,正要與服務人員請求協助時,一位阿姨在我後面輕聲地說我是她媽媽,因為妹妹不願就診,大吵大鬧甩脾氣,她沒法了,只好讓她自己推著輪椅一直走,而她遠遠地觀顧著,注意著她的安全,這時妹妹哭喊著我恨你!你根本不愛我! 彎腰跟妹妹說:不可以跟媽媽這樣講話喔,要乖乖聽話。妹妹安靜了,沒咆哮了,媽媽眼睛充滿無奈。母女的眼神都讓我好不忍,接受了媽媽的謝意,趕著去搭電梯了,在心理靜靜祈禱她們一切都好。每當想起那個畫面,真得覺得照顧精障寶貝非常不容易! !做父母的真的很偉大,拉拔小孩跟照顧家庭真得很不容易, 覺得自己很幸福,一路健康平安地長大。阿彌陀佛! 祈願菩薩,讓需要觀護的朋友们心安平安,成為自己的力量。
而連結著《爸爸,我們去哪裡?》的感動,讓我挑起了《爸爸沒殺人》這本書,一個盡心照顧病人、免費為窮人看診、善盡醫生職責、病人眼中的好醫生、 社會上的慈善家;但卻不知如何扮演父親及丈夫的角色。在看的過程中,眼睛總是泛紅著,看著作者寫著過了數十年,在爸爸往生很久以後,才了解到生活並不容易,對於某些較容易脆弱的人用不好的方式來承擔生命中無法承擔的事時,也許不該苛求,那種因時間洗練,讓親情掩蓋了童年創傷,將他內心對於曾被父親重傷過但又深愛無比過的形象與記憶,能用輕鬆的言語去表達是多麼深刻的感受的沉澱呀。我一直在想處理這樣的情結是花了多少時間去屯積這樣的能量來面對過去,喜歡書中寫的:領悟到生命的智慧不在逃避,而是怎麼從『從前』找到『以後』的方向,對於這本書的感動,推演出自己對於旅行過程中的反應的一些探索:

長輩緊張症
回程的火車上覺得好笑,相對在同輩間講話很直接的自己,單獨面對長輩時,總是會過於緊張及謹慎,也不是害怕,因為自己的個性不會害怕權威,後來想想,噗的笑了出來,原來是那個害羞的自己跑出來了,相較於同輩的老成表現,看到長輩時,就會跑回那個覺得尊重、照顧、讓長輩開心的觀念的小女孩了,但是自己講話就是會忍不住害羞,擔心自己講錯話,連帶著那個害羞感,就是整個緊張起來,哈,好好玩喔,像透過周哈里窗一樣,觀察到自己也不太知道的自己的面向。

私立學校情結&書桌上的塗鴉;外地夜晚睡眠不安感
有記憶起來就是一直工作賺學費跟生活費的自己,連帶著這種過程,養成自己超會照顧人的個性,但跟Ted講話時,回程上,驚訝自己語氣直接衝動著說起好久以前的學生時代跟同學不合的情形,後來很深的沉澱,有很多複雜的情緒:超會照顧人的自己、超級嚴格的自己,受不了懦弱的人,總帶著只要人肯努力一定會進步的信念、連帶起面試時,遇到國外留學的面試官語帶嘲諷的經驗等等,連帶著私立學校情結與沒有童年感受的回憶吧! 外出看到桌上的逗趣塗留言,心就是會出現:嘩! 好可愛的驚嘆。
浮現出這樣的情結,超有趣的,往心裡挖,盡量挖到這塊情緒出來,要不是有察覺到這樣的直接的情緒出現,我還以為我都處理好這塊了,還有相對女生界中算很能忍痛的自己以及一向在工作獨立自主的形象,一到外地睡就顯露出那個沒安全感的自己來,還有玩遊戲時直接表達不爽不開心的自己,很多自己不太習慣的自己跑去來了。

想起小仲仲老師跟我說的『我們的心渴望著無條件的愛.在學會給出無條件的愛之後.我們才會相信自己擁有無條件的愛,這個相信才會讓我們認出自己就是愛.那個感動是有關憶起自己.回歸自己,出離幻境才會見到實像.一切悲傷.痛苦.失落.難過.沮喪….都是恐懼的化身,我們能感受別人的痛苦.又覺得無能為力.是對自己內在無力感的投射,承認恐懼.了解自己渴望的就是愛.收回投射.為自己負責.一步步的操練,平安是我們內在的品質.也是那永恆不滅的內在之光。』
整理完很多投射的情緒,回頭看自己,發現不長腦的自己,唯一不變對自己的承諾,就是非常誠實地面對自己,有很多察覺其實是很不舒服跟不習慣的,但自己總還是會去做把傷口打開,鹽水倒進去好好沖洗的動作,忍耐一下那種刺痛感後,看到另一個自己,希望透過這樣的探索,讓我正視找出情結,面對、處理、解決、放下情結,依循著內在的平安前進。

在27歲近結尾的今年,經歷了很多挑戰與學習,藉由古都旅行給了自己一段時間空白,跟自己對話,要帶著這樣的沉澱,補足能量,向28歲邁進,好好加油! 放下綑綁的過去,讓自己每日一成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