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getImage (1)getImage (2)getImage (3)  

 

最近陸續把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家庭如何塑造人、家庭會傷人-自我重生的新契機、聯合家族治療這幾本書看完,學習到冰山理論的概念、珍愛自己的概念、還有一些家庭治療的概念,覺得很有趣,用一些不同的理論與方法去看待家庭問題。

 

 

(閱讀摘要) 家庭如何塑造人/張老師文化

 

 

1.怎麼學習更好的方法來對待自己和他人,只要我們願意去做,每個人人都能為所有的人建立一個更堅強、光明的世界

2.透過學習來累積智慧,已便處理挫折和內心衝突,並變得能夠負責任,面對現實。

3.注意小 孩的正向行為,告訴他你喜歡他做的事,鼓勵青少年去創造適當的各種管道來引導他們發揮自己新發現的能量,同時他們也需要明確的界線

4.把每一個人視為有價值的個體,而從角色論去看,人與人之間唯有價值相等,就可以進行有意義的對話,產生新的、建設性的行為。

5.父母是孩子的導航人

6.接受自己的不足和限制,並以此作為誠實與建構高度自我價值的基礎

7.『你贏我贏』的方式,教導的是協商和創造,並強化了關懷

8.每個人都該知道他和他人各在什麼位置互動,這就是尊重,每個人都有界限的

9.誠實是信任的唯一基石

10.被關愛與珍視,不帶批評傾訴,需要一雙關愛的手來撫慰我,需要一個地方哭泣,沒有人會取笑我

11.強烈的自尊,有能力建立親密關係,能做一致性的溝通,擔負責任,甘冒風險。

12.自我價值-珍視自己、進而能對等地珍視別人,唯有對自己獨特之處與相同之處,能有所體認時,才會珍惜自己,不再拿別人來比較,停止自我批判、自我懲罰,讓自己活得更誠實、堅強、接納、尊重、更有愛心。

13.如果那個關係實在沒有改變的可能性,就放棄它吧! 我們需要知道什麼時候停止努力,繼續用頭去撞牆是沒有意義的。

14.讓自己擁有大量的幽默感、愛、尊重與善意

15.正向回應關係:每個人自立、自主,都能說出真正的好和不好,保持情緒上的誠實

     (1)針對自己的需要提出要求
     (2)知道自己的責任,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3) 遵守諾言
     (4)仁慈、有趣、有禮、體恤而誠實
     (5)有充分的自由對事物加以評論

16.每個人都儘可能支持夥伴的夢想、合作而不競爭


17.成長是生命力量的呈現,也是精神的表現 

18.每個人要學習如何愛惜、照顧和滋養我們所得到的生命

19.提醒自己自由地看、自由地聽、但只選擇適合自己的,對不適合我的說不,為自己和他人作正向的事,而不做負向的事 (如:爭吵)

20.清除障礙、釋放能量,走向康莊之道。不要急,每一個過渡期,都會發展出他自己速度,『失去與獲得』的儀式

21.多給自己一些選擇,並仔細考慮新的生活方式所帶來的鉅大變化。

22.學習如何愛自己(有高度自尊),發展良好關係,肯定工作與其他活動的價值以及尊重生命與宇宙

23.高度的自我價值與一致性的溝通 (回饋系統)
       半滿的正向能量去吸引其他正向能量

24.我要我自己『真正的活過』
      (1)高度自我價值觀
      (2)營養充足均衡 
      (3)心理與生理的刺激
      (4)良好及健康的生活環境
      (5)和其他人保持良好聯繫
      (6)親密的人際關係
      (7)豐潤的人際關係及明確的目標


25.探索自己要的是什麼,知道自己的適應能力、自尊程度、對低自尊的感應、自己的習慣及情緒起伏的律動

26.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才是人類經驗核心,珍視生命、體驗覺醒。

27.一個人如何深深在乎他內在的生命力,絕對不會去傷害自己或他人
     (1)真正地關懷並珍惜自己的人,會以愛護、尊重和實際的方式去與別人進行連結。

28.人與人之間能夠相互接觸彼此的感覺、溝通心靈深處的想法,這才是真正的相處。

29.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do it.

30.不重要的事不做,先做最難的事

 

 

(學習) 薩堤爾模式

1.心路歷程深刻轉化性成長
2..家中三代給人的影響與過往建立連結→釋放情緒→用新角度看待生命過去
3.認出慣性模式
4.轉化資源,非壓抑
5.運用資源
6.釐清糾結,賦於自己力量,為自己負責
7.基本信念
  -Change is possible
    內在的改變仍然發生了
  -感受屬於自己的
    負責管理自己情緒,讓感情流露(善用、享受、管理)
    表達讓情緒能量自由地流動
8.熟悉感勝於舒適感
   太容易被熟悉感控制,學習放下那熟悉感
9.我們有選擇
     完整裡外一致,助益的選擇
10問題不是問題,重要不是解決問題,處理的是對於問題的因應
11.無法改變過去的事件,只能改變它對我們的衝擊或影響
    改變它對現今我的影響
12.過程是通往改變的大道,回顧生命過去感受,重新體會整合自己
13.冰山模式
  (1) 行為-行動、故事內容
  (2)應對機制-溝通(超理性、指責、討好型)
  (3) 感受-你對感受的感受影響你
  (4) 觀點
  (5)期待-渴望(被愛、被接納、生命有目標)
           -自我(我是生命力)
14.期待
    (1)別人對我的期待  如:父母
    (2)我對別人的期貨  如:媽應該愛我
    (3)我對自己的期待  如:環境、家庭
15.一致性
    Level 1: 了解自己的感受、承認與管理感受
    Level 2: 與自我的一致,自我和諧
    Level3: 與靈性的結合

16.如何對內在的情緒負責
   傾聽自己的渴望,越來越活得像自己,家庭重塑帶出自我覺察
17.感謝自己活著,呼吸的能量 , 決定豐富自己與人彼此分享
      給它愛的訊息,進入內在,  感謝那主權在我
18.專注自我→期待→早年學習→渴望→感謝→夢想→資源→改變→感謝父母→感謝生命力→  伸出手與人接觸
19.感謝自己的力量,經歷一切依然存活著
20.感謝所有的艱難與美好
21.感謝所擁有的資源,感謝父母盡力做到他/她所知的最好的
22.開放、好奇心、興奮並去學習、成長和探索內在,與自己的能量接觸,來在大地、上天的能量
23.冥想
   (1) 察覺自我的呼吸、如實接受一切
   (2)感謝
   (3)回到內在,與內在接解
   (4)觀看生命模式與因應之道
   (5) 期待與渴望
   (6)連結爸爸媽媽
24.認知直覺上的連結,人性共有的相連結
25.表裡一致的溝通
26.(預備)家中三代之家族編年史-重大事件
27. 只要活著,永遠在學習
28.(合約)
   (1) 我和你的關係,想要什麼不要想什麼,如果覺得那邊不適合或壓力太多,請告訴我
   (2) 主導過程,你主導你自己
29.找到想改變的
   (設定目標) 想要改變的以及找到未知之處
30. 如:無法與人親密→癥結:很早接受自己不被愛,沒有親密關係可供模範
      (1)不值得被愛→外界認同→內在自我的肯定
      (2)親密感:自己接納與完整度
31.活! 好好地活! 活出真正的自己 , 真誠地活出自己
32.家庭所有角色的學習: 我承認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
      (1)資源的選擇:不是假裝的選擇
      (2)真實的自我:雕塑理想自我的圖像
      (3)欣賞、感謝自己的複雜度、豐富性
      (4)承認隱藏的資源、轉化成有用的資源 
          如:害怕、懦弱的力量轉化細心/謹慎
               自私→自我照顧
      (5)接受人性! 不要有規條來規範自己
      (6)只是存有,而非做事情,嘗試去愛內在的自己,它是你的一部份
      (7)接納、重視自己,承諾不管別人怎樣對你,接納、重視、欣賞、感謝自己
         

 

 

arrow
arrow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