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疾病的生命課題

 自從爸爸突然間的不舒服,確定診斷為非小細胞癌第四期後,內心有種說不口的痛與自責,在台北工作許久的自己選擇先停掉工作,回到家鄉跟家人在一起渡過,感恩家人一起的支持...最愛家人!感激上天與各位親朋好友的祝福,爸爸的身體穩定不少,自己的心情也隨著已經回穩許多不少,試著將自己近來的感受寫出來,期由文字的書寫,反映自己的心思,透過自我對話,可以幫助通往心靈的線索浮現,在面對疾病的生死關頭,著實發現自己與家人相處時間那麼有限,甚而開始懷疑過往我的堅持,我的努力是為了什麼?感覺什麼都是個屁的憤怒!?
感覺自己很沒有用的自責!?感覺一種深深的惘然...透過過濾後,才了解自己其實並不是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也並不是真正認識的自己

  當自己生病時,可能還年輕,感受沒那麼深,還是想衝衝衝,追求一切的完美,但透過爸爸的疾病,看著一家之柱的爸爸躺在病床上,有時不想吃藥時覺得爸爸變得像個小孩時,讓自己被震憾到了,開始讓自己原本什麼都要、追求面面俱到、甚至完美主義的我執以及自己一直忙碌的工作型態,漸漸地顯露出一種原來我ㄧ直處於模糊狀況,開始自己慢慢地出現一種有些清晰的視野。原來我還需要學習更加誠實接納自己的所有,敢於面對自己,才能掌握真正的方向,不再迷糊地活著。

  不免老套的覺知是生命的有限,了解自己的生命開始需重得簡約,學習調整生命的優先順序,懂得在拿起與放下之間,更有智慧地更開闊自己、珍愛眼前所擁有的,包容他人地來面對人生。另一個方面因為疾病讓自己看見真實但十分脆弱的自己。或許這就是疾病的意義。因為死亡、疾病都不可避免,其實是生命歷程中重要的朋友,由於它們真實的存在,當自己不願意面對其存在的必然性,不願承認自己需要隨時面對疾病與死亡,不勉地就會陷入煩惱的情緒。但如果能透過疾病與死亡,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原來是這樣的有限制,才開始去檢視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用心經營的,對於自己想要用心經營的方向,還是惘然,但是感恩自己可以與家人在一起,相信生命無數的變數,都能夠平安渡過的

 最深的簡單的期盼,祈禱爸爸不論病況如何轉變,都能一路心境平安自在,知道這個期望並不容易達成。只能用無限的祈禱,祈禱雖然疾病帶來不可抗拒的生命功課,但能夠勇敢地面對,接受磨練,祈禱自己與家人可以承接悲傷的歷練,相信生病是能量調整的機緣。疾病的出現正是新的開始,相信也是幸福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