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2).jpg
透過佳宴老師的課程分享,使我學習練習說出本身感覺的重要性,同時對於芳療如何應用在自己與長輩身上,有很大的幫助。我整理自己的學習心得如下
一、有自己的感覺很重要,要練習說出來!
在現場各種香氣的實際嗅聞,佳宴老師不斷地鼓勵帶領著我們「要練習去把感覺說出來」。我在最直覺的嗅覺帶領下,體驗到要說出自己感覺的詞窮、不習慣、說不出來的不安感,幫助我看到自己非常不習慣去說出自己感覺,而且經常處於沒有感覺的狀態上。
當聽到老師說著: 「說任何內容都對,都是自己的感覺,沒有對錯,不要怕說出來」。我看到自己害怕說錯、要求標準答案的生活習慣,讓我在不確定,擔心自己做錯時,就會退縮不敢去說的。但真的透過老師鼓勵與帶領時,要試著練習說出來時,有一種原來真的沒有很難,沒有對錯標準答案的感受產生。
二、尊重每個人的不一樣,尊重對方的喜愛與意願
課程學習,我印象深刻是老師分享著:「我們要去學習知道每一個人的感覺本來就不一樣,你覺得香可能是其他人覺得不好聞的,其他人的不喜歡味道可能是你很喜歡的味道,這些都很正常,大家嗅覺所喜歡的東西不一樣是很正常,的,要去學習接受自己與別人的感覺不一樣,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有段話我非常有感。老師說:「真正的厲害是不是你調出多完美的配方或是跟對方說自己會跟知道多少東西,要求對方配合使用。真正的厲害是您可以讓對方願意開始自己幫自己,開始自己照顧好自己,幫自己好起來,這才是真正的厲害!」。
之前我的芳療學習思考角度都是站在如果我是一位專業者時,我該怎麼提供最好的服務幫對方的思考,思考想著都是如何更了解更多的精油療效與配出有效的配方來幫個案。
但透過老師臨床分享,老師提醒:「幫長輩調油時,眼界要打開!不要只看到長輩的疾病,而是看到他所處的環境、人際關係、季節變化對他可能身體的影響,幫他先想在前面」;老師分享著照顧時要用與對方有關的來溝通,這樣對方才可能願意聽,特別是長輩身體狀態本來聽不了太多太複雜的事情,如果用得太複雜,會讓本來就不習慣的人更抗拒,重要是一定是讓他覺得簡單,具象清楚輕鬆,讓長輩開始覺得無負擔,願意用才是最重要的。
我學到尊重每個人喜歡本來就不一樣的重要性,特別是聽著老師分享臨床進步個案經驗,也看到就像老師說的人都是喜歡才會去用,或是熟悉的有安全感會想用,反省不是我一味的自己覺得我已經搭配出全部最好及最有效的配方,就一定照著我說的沒錯的照顧方式。
而是要學習去尊重對方的喜歡及意願,用對方聽得下去,能聽懂的方式,而非我單方面的說服,真正的想幫人,是讓對方開始選擇自己喜歡的,願意開始用,有願意才有開啟身體自我照顧的機會,才是真正的幫忙。
三、對自己要有感覺,才會對別人有感覺,要去練習體會對方的感覺是什麼?
上課時老師一定是不斷提醒著「自己有感覺很重要」,還有不斷地提醒我們要先想到「所照顧族群的狀態」為何?老師分享豐富實際照顧長輩故事分享,帶著大家去認識老人實際身心情況。
我印象深刻是發現當自己算是年輕,身體功能算好時,真得很難體會老人家的身心狀況,不容易感受到什麼是「重聽聽不清楚、視力障礙看不清楚、多種慢性病在身的不適、失智失去自主能力」的身心感覺,我也真的是永遠無法了解在眼前的長輩過去幾十年的人生到底經歷過什麼情況。
也讓我體驗到感覺真的很重要,如果我自己沒有感覺時,其實對於別人所遭遇的受傷、痛苦是很難體驗會,一定要先對自己有感覺,才會對別人有感覺,更要去練習體會對方的感覺是什麼,去想如何溝通與對待方式是讓對方覺得安全、舒服、受到尊重的。
四、對於想照顧別人的重要提醒~了解自己狀態、疼惜對方狀態。
老師課程分享著非常多阿公阿嬤進步故事,例如:本來心門關很緊,很久沒笑容,很久不與人互動,生病生很久,身體狀況很差,失去生活希望的長輩們。
透過老師芳療照顧課程開始玩香,開始自己調配方,開始幫自己按摩,逐漸開始打開封閉已久的心,找回自己的價值與自信,重新活起來,展開了久違的笑容。
上課過程中,我感受到老師對於長輩打從心中的疼惜呵護。印象深刻是老師提醒著注意自己身心狀態:「如果自己身心狀態不好時,就不要去做照顧服務,不然會讓彼此受傷,更消耗身體而已。」;
還有,老師不斷提醒是要讓對方舒服,不是再增加對方負擔,她說著:「在照顧時,要想到照顧對方已經生病了,身體很虛弱,按摩動作不要太用力,身體已經很多負擔了,不要再用負擔多的東西給長輩,不然會讓對方身體更怕」;老師不斷提醒著要想到照顧群族狀態,身心已經很脆弱了,一定不要再把對方用受傷,用更痛。
我從老師身上學習到對於生命照護的溫柔,因為自己有感覺,知道痛的不舒服難熬,所以看到對方所受的痛苦,會真心疼惜對方正在受的苦,捨不得對方再繼續痛下去,打從心中希望對方好起來,人可以更舒服,由於這份真心的不捨,照護自然就會謹慎、溫柔地去呵護對方,怕對方再受傷害。
反省我自己服務人時,常常是沒在考慮自己狀態,如沒力氣了,累了,但自覺對方非我不可,需要我幫忙,所以硬撐去做,但因為很多要處理的忙碌狀態下,習慣切掉感覺來做事情,讓我可以更快的處理更多事情,我其實非常容易沒去感覺到對方的痛與脆弱,都是自顧用自己的覺得是對他最好的方法,但也因為自己身心疲累,自身情緒脾氣也容易跟著暴躁起來,言行變成大力很粗魯,很容易變成再次傷到對方的脆弱身心。
透過上課的學習,讓我學習到「有感覺」很重要,自己一定先要感覺,才可能對別人有感覺,同時要先了解自己身心狀態很重要,不然自己想幫忙的照顧服務行為,很容易演變成彼此的身心受傷與彼此消耗。
五、真正的學習是將所學活用在自己生活中
上佳宴老師的臨床應用課程,讓我看到老師將所學芳療知識的靈活應用,帶領我們看到芳療世界的遼闊,對應自己狀態,看到我像是抓了很多本書,一本一本的書高高推疊在腦海書櫃中,我很會背書,但真正要將所學知識,實際用在生命時,會有膽怯感跟沒自信感。從老師的臨床應用分享,讓我學習到學東西是要真正用在自己生命中,讓所學練習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佳宴老師分享到: 「只要是人,一定會老,如何照顧好自己,照顧好家人,是每一個人都會碰到的情況,早點學習照顧方法,多一份愛照顧自己跟所愛。」
老師說著: 「芳療照護方法真的很簡單、容易、好用,芳療學問特別之處就是運用觸嗅覺感官,而每一個人都有感官,所以只要你有感官,就一定會,不會擔心不會。」
我看到老師帶著對於芳療的熱情,對於人的真心關懷,思考使用者的狀態與需求,希望設計越簡單越好,讓大家可以覺得輕鬆學習,才機會開始願意用的,開啟自我照顧,感受到老師那份「我好,你好,大家一起好」的祝福傳遞,希望大家都能自己幫自己,照顧好自己的愛心。
課程中,我學習到照護方法,不管是精油如何挑選使用、按摩方法、純露應用、皮膚照護等常見長輩照護方法,真的都很簡單,而且我透過老師很多很有效的實際際個案故事分享,更讓我增加了回家後使用的信心。
六、開啟生命開心與安定的鑰匙就在自己的身體
在替自己挑選自己喜歡味道做手做時,我有感覺到喜歡的香味可以讓自己心情馬上變好,變開心的感覺,還有身體循環開始動起來的感覺。而在學習按摩教時,我印象深刻是本來呼吸淺淺的自己,但透過老師帶領五個深呼吸,跟開始幫心按摩後,明顯感受到呼吸變深、放鬆的感覺,發現原來透過手的慢、貼、緩、溫柔的包覆的觸摸按摩,就可以讓身體得到安全感,呼吸變深,變安定,我感受到原來開啟生命開心與安定的鑰匙就在自己的身體中。
上完課後,我學習到「自己要有感覺」,我學習到自己的心要能「靜」下來、讓身體感覺到「安全感」,我學習到要讓自己先「好好的休息與安定」,我學習到要先讓自己狀態好「有力氣」,我學習到自己要先對自己「尊重,對自己有真心愛與溫柔」。我學習到「照顧好自己,才能給有溫柔力量的愛給想照顧的人」。
課後,我鼓勵著自己,要繼續練習回到自己的感覺,讓自己是一個有感覺的人,還有要願意接受好的照顧滋養用在自己身上,自己一定先幫自己的忙,讓自己先有感覺跟有力氣,健康開心過生活。希望自己給出的愛,也跟老師分享的愛一樣,是有力、開心、充滿溫柔滋養的愛。
 
#祝福大家 健康、平安、快樂!
 
#★2022夏芳療進修&免費護膚膏教學報名表: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