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2).jpg
 
【陽陽日記:觀影有感~知足的重要】
 
「天下有道,卻走馬以糞。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道德經》

今天我看了部紀錄片「活在我們的星球」~
主講人大衛艾登堡片中94歲了,在過去60年來,為BBC拍了一系列大自然動物紀錄片,被認為是在這個星球上旅行最多的人之一。這部紀錄片以他自敘過往人生方式,分享近百年生命歷程中,他是如何看到這個世界正走向危機。
我印象深刻的一個片段是他提到:不要覺得人是所有生物最聰明最厲害,非人類不可的型態。
他舉車諾比核電廠核電事故後,人類在這場相當嚴重的傷亡災害搬離了這座城市,但後續開始後,森林卻開始再生長發展起來,其他生物都好好地活下來繼續繁衍。
以此為例,分享這個地球不是人類所想的非人類不可,沒人類都不能活更好,地球自然有一套修復平衡機制,反而是人類在短短時間,造成生物滅絕、森林消失等傷害地球萬物的浩劫。
於片中,他訴說著:
「如果我今日才出生(指2020年),我會經歷以下情況:
2030年,亞馬遜雨林砍伐嚴重到無法製造水氣,退化成乾枯草原,改變全球水循環;北極夏天沒有海冰,加速地球暖化;
2040年,北方凍土解凍釋放甲烷,加速氣候變遷;
2050年,海洋溫度上升並酸化,魚類數量降低;
2080年,人類過度使用土地導致糧食危機;
2100年,地球均溫上升攝氏4℃,地球大多數地方不適合居住,第六次大滅絕已然展開。」
他強力呼籲著:
「過往歷史的學習,讓我們知道錯誤,了解地球資源是有限的,只要珍惜就是足夠使用,
知道傷害了,就是改掉過去生活方式,要選擇對大家都有幫助的雙贏的生活方式,選擇對於未來大家都好的永續生活方式,
減少過度開發傷害行為,要趕快開始保護珍惜行動,讓地球環境好好休息,才能恢復生意盎然的環境。」
看完這部片,想起老師教導常提醒的:
「尊天敬地,這世界很大,人只是其中一員,萬物都有其生存的智慧,都要尊重~
最重要是有一顆知足的心,珍惜夠用就好!  只要能知足珍惜,就不會有過度浪費的行為產生。
做錯了沒關係,重要是看到哪個錯誤,真心懺悔,有懺有悔才能改!」

最近發現老師們教導真的很可貴,以前聽知足常樂會認為老生常談的口頭禪/道理,但最近開始覺得老師們重複教的,就是人還沒真正學會的,所以還需要老師們引路、頻頻提醒的慈悲。
天地的生命就是自然周而復始變化中,
活在其中的我,在有限的這期生命中,重要是能否做出正確選擇~照顧安定好自己,不去傷害毀滅自己。
想著老師一直叮嚀的: 能尊重照顧好自己,自然不會去傷害其他生物,會尊重天地,做人沒有很難,唯有尊重二字~
知足/尊重/把自己顧好的叮嚀話語迴盪腦海中~
慢慢地體會到真正可貴是那份願意真正聽進去心裏面後的初心,實際去做的實踐行動!
祝福我自己往知足的心方向前進!  希望自己成為一個真正感恩知足的人! 真正成為一個人,成為我自己~
1090520-1024x7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