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陽日記-閱讀分享第七天】

近期看到香港的新聞、影音,
特別是看到那些暴力畫面很難過,
想起"成、住、壞、空"這四個字,
感受到歷史就是不斷輪迴人性,
直到人願意看輕自己的輪迴,
而我要學習的也是看清楚自己的習慣模式。
靜靜地靜心沉澱,
把內心感受的難過轉換成祝福,送給香港,
也送給我的國家台灣,
願珍惜感受到的民主自由空氣。

昨天讓我很讚嘆是看到香港記者有秩序、犀利的發問內容,
我由衷敬佩這一線記者勇於挑戰,切入核心尋問的態度,
而且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樣由內心佩服記者了,
停了一下,發現因為自己看國內新聞,
那種不客觀一面倒向某觀點 或是總是當娛樂新聞報導,
總是讓我看到不高興,
調整好一陣才漸漸練習不被影響,
甚至下定決心不看某些台,避免自己身體氣壞。
當看到這樣有專業素養,發問精準犀利的記者,
整個內心好敬佩,這就是專業素養阿~~(拍手)

今天想分享也是我初接觸社會學科的兩本領門書-跨國灰姑娘、茶鄉誌。

1.跨國灰姑娘討論外籍幫傭在台情況,作者以童話故事「灰姑娘」,來比擬這些自東南亞到台灣工作的女傭。在由「後母」掌權的家庭中,任勞任怨的做著辛苦低下的工作,

2.茶鄉誌:透過田野工作,勾繪茶鄉的整體社會圖像與社會性原則,藉此重新分析血緣、地緣、宗教信仰與實踐、以及股份等已經被辨識出來的運作法則。更細究了資本主義與現代國家的關係。

這兩本書的作者都是非常嚴謹的學者,
還記得之前讀這兩本書其實滿吃力,
這些不熟悉的文字用法,學術術語讓我頭暈,
但慢慢讀了很久,竟然讀出感覺來,
特別是看不懂學術理論,分析,都沒關係
這些生動的生活情境描寫,
內心的掙細膩表達,
都讓我感受到質性研究的魅力,
學術研究與書寫功力很厲害的老師們,
真的用文字把你帶到他的研究現場,
讓我感同身受,甚至對於思想上有所衝擊,
去思考過去未曾認識的族群文化,
甚至看到自己對於所不認識族群的偏見與傲慢,

就像我看完香港記者群的犀利發言後,
也帶給我看到另一種現象場的情況。
看到官員們的閃躲官話對映著記者的契而不捨追查真相的態度,
雖然近期常感受到語言與文字有著諸多限制,
但同時也憑靠著語言與文字讓人可以擴展所看見的世界。
謝謝這些有著良心的專業工作者,
讓人們透過這樣的分享交流,看到不同的世界觀。

# day 7
我接受 玲 姐姐的邀請,展開七天的閱讀分享旅行...

願所自身所感受到文字之美的喜悅,思想的交流而開啟的閱讀收穫,把感受到的美好能量,同步分享傳遞祝福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跨國灰姑娘 茶鄉誌 元朗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