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朋友變成傳奇
克孝
台新的同仁希望我講三分鐘的話,錄影在你的追思會上播放。要講三十分鐘容易,你我都是當老師的人,深知精彩有重點的三分鐘其實非常困難。事實上,很多學生坐在課堂上三個鐘頭,完全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
就從我認識的你開始吧,濃縮成十個字,我會用聰明、幽默、真誠、浪漫、勇敢來描述你。聰明,反映在你對專業及非專業知識的迅速掌握,而且深入核心。這點台大財金系〈所〉的學生受益甚多。你在系上教總經分析,總能把經濟體系及金融市場令人眼花撩亂的現象,用清晰的理論架構說明分析。你的幽默,常是帶些自嘲,小小犧牲一下顏面讓身邊的人開心的笑一下。你深信人生而平等,都應該被尊重,你的真誠,讓你交了很多原來離你生命軌跡很遠的朋友,以及交情還稱不上朋友,卻衷心喜歡你的人。
不少報導以沙韻之路為例,說你不問結果,先付出的浪漫。能用出浪漫二字,記者是真的把握到你生命的特質。因為浪漫這兩個字很關鍵,我想了幾天,給了它一個財金專業定義:浪漫是經過理性分析,從事某項計畫的名利淨現值為負,但因內心深處喜歡或覺得應該做,毅然決定去執行。依照這個定義,你與山的血脈相連,沙韻之路的追尋,與原住民朋友真情相交都是浪漫。甚至在台大財金系兼課二十年也是浪漫,因為鐘點費實在太微薄,你又常常把它捐掉。
會累、會痛、會害怕,仍然堅持去做是勇敢。我一直覺得登大山與打高爾夫球是等級完全不同的事,雖然都是親近自然。也許有人會說高爾夫球場還是人造的,但相對水泥叢林,身為膽小的高爾夫愛好者,我還是堅決主張它比乒乓球、網球、籃球、足球更接近自然,而且比跑步有趣。深入大山所需要的體力、毅力、迷路的風險、天氣的風險、毒蜂毒蛇野獸的風險、對未知的恐懼,還真的需要勇氣。
你很幸運擁有了解你,支持你的家人。高中時你的父母允許你參加登山社,從那時候起,你足跡遍訪台灣百岳,也在Mt. Rainier接受冰雪攀爬的訓練。你喜愛的女子,半推半就被你騙進南澳一同探索沙韻之路,不顧原本白皙的皮膚變黑變粗。她愛你,懂你,陪伴你做浪漫的事。即便意外發生後,她還安慰前來悼念的泰雅朋友,說克孝現在在他最喜歡的地方休息。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浪漫只是困在愛與親情所編織籠中的鳥,無法在晴空下展翅。
你模擬遭遇山難的好友寫給家人的信『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的原諒我的疏忽。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限延長到想像中的一生。』被網友瘋狂轉載,也被許多報導引申為『山痴林克孝早有回不來感觸』〈自由時報2011/08/12〉。但是我不認為你預感自己的命運卻堅持入山。你是個負責任的人,努力兼顧家人、事業、朋友。自己的興趣與追尋,就算不是排在後面,也絕對不會超過對家人的愛與責任。你知道登山有風險,但如同心理學研究指出,大部分人不認為最差的狀況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你的意外,讓你幾天內成為台灣家喻戶曉,同聲惋惜的人;也成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感動人心的傳奇人物。我想你會說:『如果可以,誰願意變成傳奇,我還是比較想抱著老婆小孩,平凡終老。』
兩件小事跟你報告。第一是台大財金系決定成立林克孝原住民獎學金,一方面感謝你二十年來對系上的貢獻,二方面認同並小小延續你對原住民社區的投入。另一件事是我買了一些你的書,要送給我們共同認識的人,作為對你的紀念。很慶幸你留下『找路月光 沙韻』這本書,靜下心來讀,文字極好,我看完後不禁有『吾才不如子』的讚嘆。更重要的是,書如其人,你的形象,你的情感,你的心靈,在紙上鮮活的躍出。我們過去二十年在高爾夫球場小賭,你暫放在我這裡的錢,我已經全部拿來買你的書,還倒貼了一些。算起來,IRR應該還不錯。
如果說人是天地的過客,我慶幸旅途中有緣結識你,和你在一起,總是很愉快。我相信許許多多你的朋友、同事也有相同的感覺,你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顯比
2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