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也需要食好的循環


  每個人的身體裡都有一些毒素,當血液停止循環時,就會累積在身體的某個部位。為了身體健康,器官必須將它們排出。按摩可以刺激血液循環,只要循環良好,就能滋養腎、肝與肺,而能排出毒素。因此,好的血液循環對我們非常重要。多喝水與練習深呼吸,也能將毒素由皮膚、肺臟、尿液與排泄物中排出。所以幫助排毒的方法,都非常重要。


  假設現在我身體的某部位很痛,那是由於裡面累積太多毒素。每次當我碰觸它,就覺得非常疼痛,這就有如去碰觸一個心結,而正念的能量與修持,就如在按摩內在的心行。你的內心可能有許多折磨、痛苦、悲傷與絕望,這些都是意識中的毒素,你必須修持正念,才能擁抱與轉化它們。


  我們的意識也可能循環不良,當你以正念的能量擁抱痛苦與悲傷時,就是在按摩意識而非身體。當血液循環不良時,器官便無法正常運作而生病。同樣地,當心靈循環不靈時,心也會生病,正念的能量,正可以幫助我們刺激與加強流經痛苦部位的循環系統。


  是什麼佔據我們的「客廳」?


  我們內心的障礙——痛苦、悲傷、憤怒與絕望,總會想浮上來佔據意識,進入客廳。因為它們已經長大且需要關注,但即使它們想出來,我們也會因正視它們而感到痛苦,不願它們得逞。所以,我們試著阻擋它們的去路,希望它們繼續在地下室沉睡,而習慣請其他客人來佔據客廳,只因不想面對它們。一旦我們有十幾、二十分鐘的空間,這些負面的心結就會湧上心頭,把客廳弄得凌亂不堪。為了逃避這種情況,我們會讀書、看電視或開車兜風,借某件事佔據客廳,以免令人不悅的負面心行浮現。


  所有的心行都需要良好的循環,但是我們不願感覺痛苦,而想深鎖它們,深恐它們一浮現,就會受盡苦楚。所以平常就習慣讓其他客人佔據客廳,譬如電視、書籍、雜誌與聊天等,以避免負面心行的出現。當持續下去時,心靈就會循環不良,心裡疾病與焦慮的症狀,便一一在身心上產生。


  有時我們頭痛,即使服用阿斯匹靈也無法消除,這可能就是一種心理疾病的症狀。有時我們認為對某種東西過敏是種生理現象,但事實上,過敏也可能是心理疾病的症狀,這時醫生會建議吃藥,我們因而繼續壓抑負面的心行,而讓病情惡化。


  讓最討厭的「客人」賓室如歸


  一旦解除擋痛苦浮現的禁令,你很自然地會受點苦,這是無法避免的,所以佛陀說必須學習擁抱痛苦。因此,修持正念十分重要,你能聚集一股強大的力量來覺察、擁抱並照顧負面的能量,佛陀就以正念的能量活在心中,你可請他幫助你擁抱這些心結。如果它們不想浮現,你就把它們誘哄出來,等好好地擁抱一段時間後,它們就會回到地下室,再度變回心的種子。


  佛陀曾說過,每個人內心都有顆恐懼的種子,但大多數人只會壓抑並將它鎖在陰暗的角落裡。為了幫助我們覺察、擁抱並深入觀照它,他教導以下五句偈語:


  一、我終究會老去,無法避免衰老。


  二、我終究會生病,無法避免疾病。


  三、我終究會離開人世,無法避免死亡。


  四、所有我珍愛的事物與所愛的人,也終究會改變,有天我自然要與他們分離。我什麼都留不住,我空手而來,將空手而去。


  五、我真正擁有的只有所做的一切,我無法避免自已所種下的果。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我的依歸。


  我們必須每天如此練習,跟著呼吸花幾分鐘深思其中的涵意,只要練習這五句偈語,恐懼的種子就會得到良好的循環。我們一定要把這顆種子請上來,才能覺察、擁抱它,等它們再回到地下室時,就會變得更小了。


  當如此真誠地邀請恐懼的種子上來時,我們也準備好要照顧憤怒。恐懼賦予憤怒生命,當恐懼時,心完全無法平靜,恐懼成了滋養憤怒的土壤。憤怒根基無知——缺乏真正的瞭解,是造成憤怒的另一個主因。


  如果你將負面的心行沈浸在正念之中,痛苦就會逐漸減輕,憤怒也變得不再危險。因此,每天給憤怒、絕望、恐懼泡個「正念浴」吧!這就是修行。如果心中沒有正念,當負面的種子浮現時,便會坐立難安。但只要瞭解如何聚集正念的能量,每天邀請它們上來,並擁抱它們,就能深具療效。你每天都如此邀請負面心行上來,再幫助它們回去,在幾天或幾星期後,心靈的良好循環就會重新運作,心裡疾症也會隨之消失。


  正念的工作就是替負面心行與痛苦按摩,你必須讓負面心行流動,但唯有先消除對它們的恐懼,才有可能做到。如果你學會不害怕痛苦的心結,就能進一步地學習如何以正念擁抱、轉化它們。


  〔註:「結」(samyojana)即指煩惱,「結」為繫縛之義,蓋煩惱縛眾生於迷境,令不出離生死之苦。〕


本文摘錄自:你可以不生氣/一行禪師著/橡樹林出版/譯者:游欣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