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懂得傾聽自己
你看見了自己心中的真與美之後,就能看見所愛的人心中的真與美。愛就是陪伴支持所愛的人,並重視對方的陪伴支持。全心全意陪伴所愛的人,並珍惜對方的寶貴,就是實踐真愛。要真正陪伴支持對方,就得先陪伴支持自己。你有沒有時間陪伴支持自己呢?你有沒有時間專心喝一杯茶、專心吃一顆柳橙、專心吸一口氣、專心呼一口氣?你有沒有時間專心走路,暫時拋開工作上的事情?
 
 
 
 
如果不瞭解自己,不能接納自己,就不可能瞭解並接納別人。正念練習可以幫助你觸及內心深處,從而瞭解自身的痛苦、困難和最深處的響往。
 
 
 
首先,你自己可能就有缺乏溝通的情形,你的身體和意識一直在對你傳達許多訊息,但你可能沒有時間傾聽;你的肝臟可能承受很大的壓力,但你還是繼續喝;你的身體可能在懇求你慢下來,或休息一天,但你一直逼迫身體更努力的工作。
 
 
 
 
你可能沒有陪伴支持自己的身體,不夠在乎自己的身體,或者不懂得傾聽身體的聲音。你的意識裡可能有一些痛苦,但你不懂得傾聽意識的聲音。
 
 
 
 
愛意溝通的第一步就是回歸自身,透過正念呼吸,踏上回歸自身的大道,觸及內心及周遭生活的喜悅、美好、奇妙。練習用心呼吸、走路、做早餐,就可回歸當下自身,用心覺知自己的身體、感覺、看法,認清痛苦並加以轉化。
 
 
 
 
如果生出憤怒的情緒,就覺察這股憤怒;如果生出恐懼的情緒,就覺察這份恐懼。你要一直陪伴支持自己。「早安,我的小憤怒。我知道你在那裡,我會好好照顧你。」「午安,我的恐懼,你來了啊。我知道你一直都在,你是我的老友,我會花時間照顧你。」接著,練習正念走路、正念呼吸,承認恐懼或憤怒的存在,安撫它們。
 
 
 
 
瞭解自己、愛自己,是瞭解別人、愛別人的基礎。第一步就是要回歸自身,照顧自己,瞭解自己,接納自己,對自己慈悲。
 
 
 
 
第一句愛的宣言
你能給所愛的人最珍貴的禮物,不是金錢、權力或名聲,而是真正的陪伴。愛對方就是陪伴對方。如果不陪伴對方,又怎能愛對方呢?陪伴的品質十分重要,一定要待在對方身邊,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清新、愛意、理解。練習正念呼吸、正念走路,就能讓心神回到身體內,讓自己處在當下,全心全意,然後就能到所愛的人身邊,說出第一句愛的宣言:「親愛的,你知道,我在這裡陪伴支持你。」
 
 
 
 
你什麼也不用帶,只要全心陪伴對方就可以了。多虧了正念練習所生出的理解與慈悲,你的陪伴可以讓對方獲得清新、滋養療癒的感覺。
 
 
我認識一位十一歲的男孩提姆,他生日前一天,父親對他說:「明天是你的生日,你想要什麼,我買給你。」提姆聽了卻不高興,他知道父親有錢,什麼東西都能買給他,但是他什麼都不想要,也不需要更多的東西,他需要的東西只有一樣,卻很難得到,而這樣東西就是父親的陪伴。
 
 
 
 
提姆的父親很少在家,就算在家,心思也不在,他看似坐在家裡,但是只有身體在,思緒都沉浸在別的事情上。對提姆而言,這就好像沒有父親一樣。所以,提姆回答父親說:「爸爸,我要你,其他東西我都不想要,我只要你。」
 
 
 
 
父親能怎麼做呢?他知道兒子需要他真正的陪伴,於是開始練習正念分明地呼吸,先陪伴自己,以便能陪伴兒子。他趕不及在兒子生日時達到兒子的要求,但一個月後,他上樓去兒子的房間握住兒子的手,開口說:「兒子啊,現在我真的可以陪伴你了。」真正的陪伴是巿場裡買不到的,那是深厚的正念練習。
 
 
 
 
「親愛的,我在這裡陪伴支持你。」這句愛的宣言,意義最深遠。這不只是口頭上的宣言,而是實踐。如果心不在焉,只是假裝陪伴對方,那麼對方是會知道的。唯有練習正念,才能創造出真正的陪伴。你所愛的人需要的是你真正的陪伴,而不是假裝的那種。「親愛的,我在這裡陪伴支持你。」當我們說出這句話時,就是認定了所愛的人珍貴存在。不認定對方的存在,就會好像對方根本不存在似的。要是沒有我們的專注與正念,對方就感受不到被愛的感覺。
 
 
 
 
第二句愛的宣言
假設你在開車,所愛的人就坐在旁邊,近得可以碰觸到對方。如果你完全沉浸在工作、恐懼、憂慮、思緒裡,就會完全忽略對方的存在,你的心中沒有留下空間給對方,你孤立了對方。如果繼續用這種方式生活,對方的快樂很快就會逝去,因為對方覺得自己不被愛,覺得失去了你的關注和用心。由此可見,務必要不時的正念分明地呼吸,回歸自身,這樣就可以望著對方說:「親愛的,有你陪著我,我很快樂。」這是第二句愛的宣言,十分簡單明瞭。你用正念的能量擁抱所愛的人,而對方獲得正念能量的擁抱之後,也會十分快樂,猶如花朵般綻放。
 
 
 
 
懂得正念呼吸與正念走路的技巧,就能在短短一兩分鐘後真正陪伴支持所愛的人。清晨,我從法國的住處走向禪堂時,是走一條種有許多樹木的小徑。當我經過這些樹木時,會抬頭看看滿月或半月。我有抬頭看月亮、對月亮微笑的習慣,我會說:「親愛的月亮,我知道你在那裡,我很快樂。」。這種練習也可以用在所愛的人身上。正念吸氣呼氣,露出微笑,神采奕奕,全神貫注,然後走到所愛的人身邊,望向對方的雙眼,說:「親愛的,你在這裡陪我,活得好好的,這件事讓我覺得很快樂。」這個動作可以認定所愛的人存在,做起來並不因難,只要先練習一下正念呼吸、正念走路,人人都做得到。
 
 
 
 
第三句愛的宣言
全心全意的陪伴,可能就會注意到所愛的人的聲音帶著一些痛苦或悲傷。正念可幫助我們瞭解所愛的人的狀況,在練習正念呼吸和正念走路之後,就能全神貫注,並說出第三句愛的宣言:「親愛的,我知道你在受苦,所以我在這裡陪伴支持你。」.................................
 
 
 
 
 
 
擇自『生命的真正力量』,橡樹林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