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和尚答問
  
問:父親身患絕症,之前到福建拜師,法師跟他說只要在該道場建大雄寶殿,病才能好。父親發願要做,但是後來發現該道場沒有道風、沒有學風,所以心願沒有去完成。現在生命垂危還放不下此事,請法師開示。

答:這個不必開示了,你既然曉得這個地方沒有學風、沒有道風,你應該可以放下了。我講經常常說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建過道場,我們學佛是學釋迦牟尼佛。這是我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給我的,頭一本介紹我讀的書就是《釋迦方志》、《釋迦譜》,認識釋迦牟尼佛。我才曉得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建道場,一生沒有接受別人供養道場。

他很活潑,他並不固執,祇園精舍、竹林精舍,這些國王大臣、長者居士提供一些精舍,他也接受,只在那個地方講幾部經,講完他就走了。所以我用現在的話說,他接受使用權,他不要所有權,用現在話說就是借用。你供養,我可以借用一年、兩年,兩年之後我到別的地方去,就還給你,自己從來沒有建過道場。因為有道場就有爭執,就會造業,沒有道場你心是清淨的。

在中國這個環境裡面,古時候誰來經營道場、管理道場?都是菩薩,都是再來人。如果不是菩薩肯定就有爭執,菩薩不會爭執,因為菩薩沒有分別執著,所以他管理得很好,成就大眾,為大眾服務;一有爭執的話,就造罪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