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冤行」就是面對任何的逆境,不論是惡意的打擊、無理的要求、種種的困擾,都將它視為是自己的果報,應該毫無怨尤地接受下來。
在這次禪七後,有位居士寫了一份心得報告,上面說──在未打七前,心裡總是忿忿不平,埋怨自己的丈夫不負責任、不會賺錢、不知照顧妻兒。
打完禪七後,她整個的觀念都改變了,回家第一件事,便是跪在丈夫面前求懺悔說:「以往的種種都是我不好,你已盡到最大的責任,我卻怨天尤人,弄得家裡痛苦不堪,現在我知道,這些不如意的感受都是自己的果報,你是個好丈夫。」在兒女們的面前說:「你們要好好孝順父親啊!爸爸是位好爸爸。」
我不知道這位居士的先生有什麼反應,是不是受寵若驚?還是懷疑他的太太神經有問題?我想,她這麼做,先生、兒女會受感動的。她自己呢?從此以後再也不會抱怨,她會安於現實,接受她的丈夫,這就是修報冤行的功效。
用「報冤行」可以退除心魔和環境魔。什麼是環境魔呢?剛才我在休息時,聽到果慈居士在三樓教唱念,又打又敲。唱的聲音我聽不到,但她們在桌子上敲得乒乒乓乓,我在二樓隔一層樓板,聽得就好像每一節拍都打在我的頭上。
我邊聽邊想:「這是要我修報冤行了。」經這麼一想,雖然聲音還是響個不停,但已和我無關了。為什麼?因為我不想它,而且接受了它;它客觀地存在,但已不會影響我了。
聖嚴法師《拈花微笑》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一
成功的關鍵不在於學位的高低,而在於你能不能放下得失心,把握當下,努力以赴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因果不可思議,因緣不可思議,當提即提,當放即放
  很多人無法瞭解因果與因緣,不瞭解為何有些人時常獲得照顧,有些人卻總得不到照顧。有時候,當你準備照顧某人,他卻已經離開;相對地,有些人雖然你從未預料到要照顧他,他卻適時出現在你面前。這都是不可思議的因果及因緣所致。

人生的願望
在生命過程中,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扮演好幾種不同的角色。
不同的角色代表不同的責任,善盡自己的責任就是人生的意義,就是最好的還願和許願。
── 摘自 聖嚴法師-找回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