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日南下高雄,看到了往愛河指示牌,往前散步,剛好愛之船要開了,跟著買票坐上愛之船,專心聽著船上的講解,結束後走去高雄歷史紀念館,看著二二八事件的展覽,看著牆上的故事,一個一個看完,我眼淚忍不住落下,看完展覽走去二二八公園看看,又順著路往前直走來到高雄電影館,發現跟台北光點的感覺滿像的,小而美有許多特別的獨立電影與書籍分享,順著時間,看了兩點的電影過於寂靜的喧囂,沒有預期也沒看介紹,等電影開播時,才訝異完全沒字幕、沒對白,很安靜的電影,從一幕幕間看到了聽障學校裏的霸凌、暴力、賣淫、性愛與暴力畫面不斷,但整個畫面卻讓人很衝擊,想著學校老師怎麼會反過來利用學生,想著這些學生怎麼會走上這樣的路途,然後這樣的狀況真實世界應該也是有,感覺一整天都跟暴力這個議題接觸著,也問著我自己,最近當看到臉書上一推專頁時跟一些網路新聞的紛爭新聞,讓我有個體會感受到人其實都努力地想分享、彼此有關連,也努力著想讓自己有名氣、有成就、建立財富,但如果都帶著我是對的,我只相信我選擇我喜歡的觀點,堅持不下時,就會暴發衝突,口水戰,當看著許許多多的美容、業配文、刻意煽情對立的媒體時,也想著人真的需要那麼多物質嗎,是不是因為害怕老、害怕死的反應了,那麼多情色、暴力的畫面、甚至許多漂亮的女生靠著裸露爭取曝光度時,是不是也反應了當下大多數的人性慾望狀態,還有那麼多現實的苦難,感受到人的脆弱,渴望追求光鮮外表與生活,但最後誰有真正的了解誰或是是否真正地了解自己,最終從這些外境回頭來看自己時,連結到最近發生的巴黎恐佈攻擊事件,想起一行禪師說的『人的真正敵人並不是人,真正的敵人是我們的無知,歧視,恐懼,慾望和暴力。』這段話,也想著自己因恐懼、欲望曾產生的不安定或暴力行為,心裡深呼吸跟自己說,要好好學習,讓自己可以遇外境搖擺時而透過方法安定,從自己老老實實做起。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一心靈要靜
我們坐禪時要先練習靜心,靜而後能安。
面臨外境困擾時,先要想到那是外境不是我,但是要知道自己心情和心念的狀態。許多人欠缺智慧,明明知道問題不在自身,而在外境,卻偏偏受影響,而變成了自己的問題,這是非常愚癡的。尤其在人際往來中,總不免會受到他人的非難、誣衊和抨擊,偏偏有很多人遭遇這些境界時,明知已受傷害,往往還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任由怒氣和煩惱生起,造成第二次傷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於寂靜的喧囂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