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鍊心,實際就是鍊我】








․本文摘錄自:《禪的世界》







「自我」是最可愛、最堅固、也最討厭的東西。人人都用自我中心的觀點來衡量人、要求人、評斷人、指責人、支配人、改造人,卻很少想到其他人,也有各人的自我中心。因此就產生了種種對立,彼此之間摩擦不斷,也爭辯不休。可是,從禪修的立場就有辦法使得自我消融。







◆以觀念思想消融自我◆







為何有「我」的存在?「我」的事實又是什麼?由於有了我貪、我瞋、我癡、我慢、我疑、我見等心理活動,便產生了「我」及「我所」的執著。







◎我貪:是指貪欲。貪吃、貪睡、貪名、貪利等等的五欲,都是貪的現象。







◎我瞋:貪不到、求不得、丟不掉、擺不脫,便生瞋;或者已貪得卻又失掉了也會起瞋。凡是不如意、不稱心、不滿意的皆會引生瞋心。







◎我癡:不明因果,不識因緣。為求私心的滿足,希望不合理的事情成為事實,不種善因而盼得善果,或種了惡因而欲拒絕惡果等,就是不明因果。







◎我慢:可分為四種。



․驕慢,自覺了不起,不一定有理由。



․過慢,自覺強過別人而起慢心。



․增上慢,在修行上得少為足,有了一點小小的經驗與成就,便自覺已獲無上的聖智、聖果。



․卑劣慢,也就是一般所說的「酸葡萄心理」,自己沒出息,卻見不得別人好,不但不讚歎,甚而鄙視別人的優點及成就。







◎我疑:不但懷疑自己,同時也懷疑別人。凡自信心薄弱者,便會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另一方面,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不論於己於人,疑心即生暗鬼。當然,修學佛法的弟子對三寶師僧,切切不得懷疑,否則便是惹魔了。







◎我見:包括五個項目。



․身見,是對身體的執著。



․邊見,是執有永恆的常見及不信三世因果的斷見。



․邪見,顛倒善惡,錯亂因果,撥無因果的看法。



․見取見,以下劣的知見為好為上,執持不捨。



․戒禁取見,以不合因果、不合佛法的思想行為,作為必須遵守的戒條。







很多人希望能夠由開悟而得解脫。但開悟是什麼呢?必須了悟「我」是虛妄的,只有以上六種根本煩惱,並沒有真正不變的「我」。我的五欲,我的貪、瞋、癡、慢、疑、見等,皆是心理現象,除去這些現象,就無處可尋「我」了。







◆以方法技巧消融自我◆







親自實踐,在佛法中稱為修行。從方法的實踐而有身心的體驗,一旦與無我的事實結合為一,便是證悟。口述的「無我」,是從思考、知識來瞭解的,故不能稱為證悟,只能名之為瞭解。不過這一層次仍是重要的,其次第是由信而解,由信解而修,由信解修而親自體證。







◇鍊心◇ 禪的實踐方法



鍊心,實際就是鍊「我」。平日的我是非常散漫不踏實的,必須要用方法來調理身心,以數呼吸、持佛名號、觀身受法等等,來達到集中心、專一心、統一心的境界。其中觀身受法,是指觀身體動作的感覺,「觀」後,還須加上「照」及「提」的工夫。







數呼吸時,若忘了數字,打了妄想,便不是在「觀」,發覺之後,馬上再將方法「提」起來,然後繼續再觀。「觀」時要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也就是「照」。「觀」與「照」一定要同時並用,才不會流於散心或墮入昏沈。如此用功時,切切不能急躁,不能使猛力,當以細水長流的方式進行。否則容易忽好忽壞地交互進行,使你不能持久穩定。







鍊心的初步目標,是把「散心」的我,變成「專心」的我,對於每一個念頭的活動都清清楚楚。進一步要達到「一心」,即是從專一心,至統一心。







統一的心念也有三種:自我身心的統一,自我與內外環境的統一,自我的前念與後念統一。







◎身心的統一:若在乎身體的存在,是一項負擔。若能讓心穩定於方法之上,或專注於某一動作、某一工作之上,便可忘掉身體的存在及身體的負擔。







◎內外的統一:能夠內外統一,而將「我」消融在環境之中,並不太難,譬如藝術家便可以做到,而欣賞音樂演奏、繪畫等藝術品或是自然風景,也能渾然忘我,便屬此類。宗教家及哲學家「天人合一」的體驗,也屬此一層次。







禪修者若已真正達到內外統一時,便已沒有優劣之分及內外之異了。若在用功時,體驗消融自我,體驗到沒有煩惱的心境,但在不用功時,問題仍然存在的話,便只能稱為統一,而不能稱為開悟,因為此處未將「我」視為沒有。







◎前後念統一:此時不知道有前念,不知道有後念。在定中,若一直保持住「現在」這一念,便沒有時間,因為前後念已統一,出定後,時間又再度出現。







《金剛經》:「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很明顯地可以看出,前後念的統一並不等同於《金剛經》所說的「三心不可得」。前後念的統一雖然沒有過去,沒有未來,但仍擁有現在,還是有「心」,還是有「我」,尚未超出「我」的範圍,雖無分別,仍有執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