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傑:一步一步 總有一天會到

困獸之鬥

我的腳似痛苦蹣跚,尋找裂縫安全撤出,永無止境坡段,我尋找家的鄉土味,那是種青草香,是土地的香氣,偶爾會傳來遠方農人種植的稻香,是清澈、乾淨的味道,跑在異鄉塵土上,我的靈魂回到家鄉雲林。

公路在山的中央越了過去,我們雙腳換步持續,沒有因為上坡而懈怠,更沒有因為我的左膝蓋韌帶發炎而怠速,我咬著牙,深深記下這個痛,把這個感覺永遠存放在自己的心中。原本設定跑65公里的距離,我們再下2公里,今天總長67公里路,我們很勇敢。

一步

一步是一步,一步換一步。我跑在土耳其的高原上,海平面距離緩緩地上升,就代表我們將換到更多痛苦和挑戰,但是,離家的距離,近了。我期待秋天楓葉落下時,我期待天降甘霖時,我期待 我還能勇敢跑下去。

陰 天細細小雨,紛紛密密輕飄到我的臉上,今早一出發即是大上坡挑戰,我依稀可以從腦海中跳脫自己,從雲端中看到自己,跑,繼續跑。今天無疑是一個短距離路程 62公里,但是因為上下坡度的關係,我們仍用了8小時6分鐘;隊員陳軍,開始腳痛,右阿基里斯腱疼,所以已經是O型腿的陳軍,姿勢更怪異了,還好,他意志 力堅強,仍保持很好的速度跟在我們身旁。萬里絲路,現在下午5點,零上7度。

持續

公 路像五線譜不斷延伸,鳥鳴、腳步聲奏著萬里長步的音樂,讓這個輕小調有了不同的真實感受,無論想像在劇院也好,在家裡轉開收音機也好,我們都在享受此時此 刻的景幕,就這樣一張一張閃過腦海。原以為今天是輕鬆的70公里路,誰知道,跑下去是永無止盡的山丘,一座又一座,每次再看到,心中都有無數的頓號,拉緊 腰帶,口水吞下去,路還是得跑,腳還是沒片刻休息,一樣,一步換一步,總有一天我們會到達終點西安。

曲外一篇:今天,我的左腳膝蓋戴上護 膝,因左腳新傷發生在腳踝背上端,原因是我膝蓋不能過於彎曲用力,導致身體前傾,所以腳踝前端吃下所有跑步的推蹬力量,讓今天我的痛點指數達到8。我和 Stephen討論,如果明天上午仍如此嚴重,可能會把下午的公里數cut,讓腳有足夠時間恢復,因為我知道,一旦我克服腳傷問題,相信要每天跑70公里 路不會像今天一樣辛苦。

【2011/12/05 聯合報╱林義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