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年節休假,最有感的事情是碰到天氣轉冷開始又有病毒升溫擴散的心情變化,在這段疫情持續期間,我學習到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一定要照顧保護好自己,人生在不斷變化的外境,一定得先照護安定好自己的這顆心,讓自己安定起來,唯有先保護照護好自己,才能保護照護所愛。
疫情持續的日常生活中,我除了戴好口罩、勤洗手、實名制、保持社交距離外,在出門外出時,會隨身攜帶自己喜歡的精油在身上(如:檸檬、甜橙、澳洲尤加利、檜木、迷迭香等),滴一滴在口罩側邊上,隨時用植物香氣保護自己,嗅覺真的很神奇,每當聞到喜歡的香氣味道,心情自然有種喜悅的安定感浮現。
再來我每天就是洗艾草皂與薰艾草香椎,在疫情期間,特別是當疫情變化,開始嚴峻時,我都特別感受到自己心情的不安定.. 不斷地騷動,容易變得上下起伏不定、情緒焦慮、躁動,而艾草皂與艾草香椎就是非常簡單與好用的保護小幫手,來幫我做身體加強淨化,幫忙我安定。
一、 洗淨法寶~艾草皂
艾草皂是我長期來的每日洗淨法寶,而疫情期間,我有感覺到受到疫情影響,身體體虛的自己,很容易被影響到,自己觀察到疫情期間,去到人多場合、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移動時,去到人多地方,身體會有一種被霧茫茫灰塵之霾氣籠罩的沉重感,變成特別累或是不安定時。
我每天回來一進家門,就會先去換掉外出服,去洗澡,從頭到腳,用艾草皂好好洗澡,並且一邊大口吐換氣,幫忙身體累積的疲勞的氣洗乾淨。
而如果去到人多地方特別累時,通常就會自然洗掉半塊,甚至是一塊艾草皂,洗完後,身體本來的躁動沉重感會轉成一股清爽的舒服乾淨感,特別是洗澡過程,聞到艾草皂自然飄出的淡淡的草本舒服香氣,這股安穩道聞著就令人感到安定,洗完後更是整個身體自然放鬆,覺得輕鬆起來。
二、 疫情持續期多一層守護與愛~艾草香椎
在疫情持續期間,我會用淨化更加乘的小法寶~艾草香椎,當用火輕輕點起香塔時,空間飄散開自然的木草質氣息,原本不安的心情,大約在燒三分之一(或約五分鐘)時,隨著舒服好聞的安穩輕煙中,身體自然漸漸安定起來…
而當出現香椎燒特快或燒不完全情況時,也提醒了現在目前身體狀態,記得要先好好照顧好自己。
1.燒得特別快情況:
最近生活節奏緊湊,心處於焦躁狀態時,觀察香椎燒更快 (約五至十分鐘,椎體燒成很純粹的的白灰燼體),且燒完味道通常有股略帶苦藥味的燒焦煙味。 這時提醒我要調整生活節奏,放慢速度,好好休息…
2.無法自然完全燒盡,殘留部分錐體底座的情況:
當煩心事多、心神不寧、睡不安穩時,身體濕寒,觀察香椎容易燒不完全。 這時提醒我要注意濕寒情況,要帶動循環,加強排濕.. 我會加強清潔整個居住環境,再用艾草香椎薰整體空間,在打掃過程中,會運用電風扇,將電扇頭朝向門口外,來幫忙室內空間的氣流流動,趕快地把室內濕重的氣流循環往外帶出去。
3.睡前薰香~安穩心神
身體感覺累時,我會在睡前在薰香椎,身體自然隨氣味就會安定起來… 而當心神不寧,腦袋處於一直動,停不下來的狀態,通常影響睡眠品質很不安穩時,我會再用香椎加強放在頭部位置旁薰,再一邊大口吸氣、吐氣,通常一開始會有一個頭部較為重的暈眩感,就繼續大口吐換氣,順著身體自然反應,慢慢就會有種頭開始輕起來的舒服感覺…
三、身體自我照顧~疼愛自己的自我按摩
此外,睡前我會跟佳宴老師學習的自我照顧按摩方法,來照護自己的身體,陪著自己身體,用手去幫自己身體按摩,觸覺很神奇,當開始練習慢下來時,練習去看自己,陪自己時,是一段練習好好跟自己在一起的寶貴時間,
好好感受自己的身體感覺,陪著自己經歷這些所有感覺。
謝謝今天身體的陪伴,用喜歡的香氣按摩油味道滋潤自己,讓身體知道我愛我自己,相信信任身體,讓身體開始啟動自然的保護休息機制。
謝謝自己陪著自己好好生活了一整天,
晚上就是感謝自己一天的陪伴與辛勞,經歷的一切已經過去,現在就是好好睡覺,讓自己好好休息。
我非常喜歡洗艾草皂與薰艾草香椎帶給我的淨化安穩感,還有開始學習跟自己身體做好朋友,一天天進步的安定喜悅感,也與親愛的朋友分享簡單好用的自我照護方法。
祝大家壬寅年福虎生豐,闔家健康、平安快樂!
#沒有比照顧好自己,讓自己有力更重要!
佳宴老師年後有開三堂課,小班教學讓你對於身體自我照顧學習更有信心,歡迎大家一起來玩香香,學習照顧好自己
★家庭樂活芳香療法 https://reurl.cc/Np1x56
★親密關係芳療照護&熱油按摩教學 https://reurl.cc/Qjna8p
★安心安眠芳療與自我照護 https://reurl.cc/jkMrbZ
未提供相片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