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一念念繫在方法上

雖然講「不除妄想不求真」、「不思善,不思惡」,可是默照的方法還是要用。打坐時,體驗呼吸在鼻孔出入的感覺;經行時,體驗自己腳步在走的感覺;吃飯時,體驗每一口飯咀嚼的感覺;出坡時,體驗你的手、身體,以及工作的狀況。甚至洗澡、喝水、上廁所,都很清楚自己是在做什麼,這就是照;有雜念不管它,則是默;很清楚現在用的方法,有雜念起,不管它,這是默照同時。

睡覺,也是可以用默照,你要說:「我要睡覺,我正要睡覺,我已經睡著了,現在聽到的,都是在做夢,不管它;身體以及環境裡的狀況,也不管它,我現在是在睡覺。」「我正在睡覺」是默,「我曉得我在睡覺」是照。照的時候,不是眼睛睜著說:「我怎麼睡不著啊!怎麼還沒有睡著啊!」這不是照,也不是默;不是在用方法,而是在打妄想。但是,請諸位不要就寢時故意弄出噪音,還不知慚愧地說是幫助其他人好好修行默照,你還是要盡量悄悄的、輕輕的,不要製造噪音。

默照是最好用的,在任何時間,任何一個念頭都可以用。每一口呼吸就像是游泳的每一個動作,在你生命的大海裡前進、前進,一手一手的往前划。無論是動或靜,在任何一個狀況下,都可以用這種態度,能夠這樣,心就很容易安定,容易統一,容易得力。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佛在心中.口中.行為中
「佛在心中、佛在口中、佛在我們的行為中」,也就是佛在我們的起心動念、舉手投足、一言一行的生活中。許多人學禪,目的為了要明心見性、開悟成佛。而佛在那裡呢?佛在每一個人的自性中,佛在每一個人的自心中,所謂:「佛在心中坐,不要蹉跎過」,既然知道佛存在於我們的心中,便不能浪費時間、生命、光陰,不要糊里糊塗、渾渾噩噩地過一輩子,那樣太可惜了,因此,每一個今天,我們都要好好用功。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一
由於一般人無法把心靜下來,就是能夠安靜,也很難經常安定,所以仍須靜坐。也可以說禪悟並不一定要靜坐,但靜坐的定力有助禪悟,不過僅僅是靜坐,也無法獲得禪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