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回想起來 家人們照顧爸爸癌症時,


當時真的壓力超大 ,眼睛睜開都是錢錢錢
家人照顧也很辛苦
花時間 花錢
真的有福報好走 
難過是拖著
最後兩年看我爸這樣
感覺是生不如死
不過生死課題大家都會修到
早修晚修

盡力就好
父母的生命長度 子女不能決定
重要是子女多陪伴
完成他想過的
難過一定
我爸走了
到現在有時 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孝順
的自責感 跑出來(現在回頭看自己 覺得自責是 太年輕了 不能懂病人心理 當自己生病臥床跟疼痛時 才懂當初父親比我還要痛幾百倍,我欠缺一種溫柔與體諒)

 

1金錢準備要規劃好
(這是在燒的錢坑)

 

癌症治療很復雜
每個人狀況不一樣
還是要看專業醫師
不放心 可以尋求第二專業
不過 
花的錢
就是 

藥錢 最貴鏢拔
治療費
開刀費
自費材料
病房費

中藥費
如果臥床 家中沒人力顧 要申請看護 也是跑流程 找仲介

 

 

 

要有心理預期
吃了藥不一定會好
可能最後有轉移
然後住院 開刀 都是錢
人體試驗也要符合資格
不合 也是會被退件
或是要等
等就半年以上
要看醫師有在寫計畫否,還有他個案數可以納入否
有些癌症鏢拔 一個月還要十多萬近二十萬

自己獨生子就辛苦,好好規劃一下金錢的打算跟照顧安排。

有兄弟姐妹,大家好好商量金錢與彼此照顧的分擔,別往自己身上,一兩年還可以撐,過個三年,生活品質差到爆時,連自己跟媽媽都倒,生病。

2自己心裡建設要學著
(陪伴病人,跟自己跟手足 跟母親)

有機會去癌症病房,癌症門診時,會看到很多受苦難的眾生,不分年紀,有輕有重,特別我看到兒童癌症病人,才兩三歲住院,他們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會讓自己看到生命的可貴跟只能盡心力去做,不能去期待結果。

 

 


3長輩的遺願,
是否要插管,急救 ,轉安寧 跟儀式要佛 教 基督教教等身後事
(這些能事先 照顧中逐漸知道父母心意 做子女比較好做事)4孝順是要能長期陪伴 支持

求神 或是吃偏方等 如果走頭無路 理智說不行 但可能因周圍壓力去試看看
重要是讓父母不要擔心子女 (做父母其實都是擔心造成孩子負擔)
5照顧過程裡 會有很多善意的指導與責難(通常來自親屬) 
不一定適合自己家庭
學著左耳進 右耳出
不要入心
(重要是自己家庭知道自己在幹嘛就好)

6最主要照顧者 也要身心照顧好

控制穩定時,定期回診即可

醫師如果人多,大醫苑一等 兩三小時 跑不掉
再來是 狀況不穩時,常送急診 
或是在家照顧的護理學習

或是住院 開刀 進進出出

甚至一住一個月以上
然後我個人覺得控制穩定時 都還好
反覆進出醫院是累,但意志力 跟家人分擔還可以撐 


最難過 最心痛
是當在加護連瑪啡打到最強時
都起不了作用時 看至至親 受苦 哀豪時
自己跟醫院都無能為力

真的很心痛
最後跟家人是放念佛機 跟常念佛 給我爸聽

7媽媽心理要照顧好
(喪偶或老伴生病 打籍很大)

8學習接受人會走,病情會有變化,可能臨時變嚴重 這點比較難 真的要時間。(剛生病 一定 會很想救長輩起來
我們家也是這樣)
很多照顧的書都有寫(安寧,臨終,癌症照顧,甚至專門肺癌的書也有)
也有病友會

 

現在看我講這些 是我自己很有感覺的部分
但是真的當年在處理時 家人也是很無助
醫療照顧時 會一邊問 一邊查 找最佳方式 但聽到那些可怕的風險也是很無助

前面情緒混亂 正常,
有些人沒什麼機會接觸病人跟照顧生病人經驗,特別是碰到至親癌症,
多和自己思辨,讓自己思緒清明,逐漸知道該怎麼做。
沒有人一開始就很強,什麼都會,都是學來的,
好好陪伴父母親,有很多人連這機會都沒有。
有信仰就用自己的信仰多念佛或禱告,讓自己安定。

 

 

真的發生了 就是面對 處理
做好當下可以做的啦

 

 

9內心的平靜


把病交給醫師
把心交給菩薩

癌症照顧的資源,討論,網路或問人都查問的到

但面對生死的大事,內心的安定與不安 要靠自己修


用自己的節奏學人生的功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照顧 心情 肺癌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