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徬徨少年時


內容簡介

  一九四六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文學家赫塞,以抒情的筆調描寫一個年輕人的心路歷程。少年辛克來(即赫塞)接受「德密安」這位年長朋友之導引,追求真正的自我,最後終於領悟到的意志;領悟到舊世界之終結是新世界之肇始,而甘心委身於命運。透過這追求的歷程,赫塞大力地對於大戰前歐洲頹廢、惰性的文明予以根本的批判,是赫塞精心之作,也是一部問題之作。第一次大戰後,此書即與史賓格勒的「西方之沒落」並列,給予迷惘的西方青年階層極大的衝擊







**



我感受到辛克萊所感到的孤寂。

  

《徬徨少年時》裡幾段文字很美,看完,或許理解了某些事



會心一笑~我想曾經嚐過完全寂寞的味道的人們之間可能會建立起友誼。也開始了解為什會眷戀幸運者當看到別人享受歡樂時,會觸景生情而湧起羨慕之心和鄉愁了……



書裡的辛克萊,忍受了十多年的孤寂,才終於領悟到這一點。



希望我的或許是真正開始理解了



  

  ……很久以來我已經忘記了原來世界仍舊會是這樣地可愛。我已經在成長的過程中習慣了生活在我自己的內心中。很久很久以來,我就以為我已經失去了整個對外在世界的欣賞;既然童年已經逝去,世界的那些景色也失去了;以為在某一種意義上,為了得到靈魂的自由與成熟,一個人必須付出代價,代價就是拋棄掉這種昔日一向珍愛的氣氛。

  

  然而現在,我實在是太高興了,高興得簡直要發瘋了,因為我看到了這一切只是被埋藏起來了或者只是被遮蓋得黯淡了,即使你已經解脫了,即使你已經拋棄了你童年時期的快樂,但是你仍然能看到這個世界閃射光芒,仍然能夠嚐到孩子的夢想之中那番芬芳得使人全身戰慄的快樂。

  

  

  

  我們帶有記號的人對於未來將會變成什麼樣子並不感到焦慮。所有的這種種信仰和言論我們覺得都是已經沒有生命了,都沒有用了。我們唯一承認的責任和命運乃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非常完完全全地成為他自己,都應該非常絕對地忠實於大自然栽在他心中的有生命的種子。





我在想如果決心走上我的心告訴我的那條路,那麼,孤獨與無連結感,將會一生如影相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